top of page

【2021 ATD APC 心得分享】你的績效管理系統是否為新的數位常態做好準備?

主題:你的績效管理系統是否為新的數位常態做好準備?

講師:安格拉.塞珀

撰文者:旭聯科技 產品經理 方偉翰Johnny



安格拉塞珀是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的學習長、人員和組織發展部處長。她的團隊負責執行學校的所有學習方案,並透過重新設計績效評估制度以確保學校人員可以做好準備達成目標。在本場次的演說中除了介紹原先的績效評核制度外,也將解釋從過去的績效評估轉到績效發展,團隊付出了多少努力,另外在疫情時代下,要如何因應外在環境變遷,建構面向未來的解決方案。


從一開始的演說中就提到過去的績效評估無法將員工的目標與組織策略對齊,員工是被動的執行目標,並且一年只聚焦於 1-2 個月的評核期,但在近幾年因疫情的影響,員工體驗的議題重要性日益增加,講者所在的機構也出現了 績效發展2.0 的思考。績效發展2.0 預計可以提高日常溝通的頻率與年度評核的次數提升為至少 3 次,另外也導入數位工具幫助主管進行評核,以下為講者導入變革的過程中遵循的幾個重要步驟:

  • 步驟一- 穩定營運流程

停止任何資源濫用

建立領導團隊

創造急迫感

開始行動


  • 步驟二– 重塑環境

設立新方向

投資人才

升級產品、服務等

訂定新的指標

陳述新的故事

分享成功


  • 步驟三– 跟著趨勢走

將任務切割成可以完成的大小

隨時預先策畫

邀請所有人加入

將領導者訓練成教師


  • 步驟四– 維持動能

賦能、創造當責氛圍

維持高參與度

持續分享與共享勝利


  • 步驟五– 提供未來藍圖

創造願景

更新短期的里程碑

提倡持續溝通與回饋

而講者也依循組織的特性做了調整,簡單的分為Create、Train、Measure三步驟:

在第一個步驟Create 中,先針對組織設計出新的核心價值,接下來Train 就是不斷與關係人溝通取得共識;再來訓練主管們使用新的評估架構進行評核,透過持續的教學與訓練讓主管們進行練習;最後Measure 的部分是在計畫上線一段期間後進行評估,若不達預期則迭代優化。


在整個計畫中,講者的團隊不僅設計出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新版的核心價值,更用其核心價值規劃相對應的能力與評核標準,另外引導每位主管使用電子化的制式表單,在評核過程中希望主管以是否勝任工作、合作、創新、歸屬感、未來發展等面向進行提問,而不是只強調完成目標而已,在這幾年的推動下,收到了相當多的好評回饋,並且團隊也將成果發布於 https://hr.berkeley.edu/grow/網站中,可以讓全校師生了解這項計畫的成果與各項活動。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