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ATD20|組織創新】創造力和創新的神經學





【ATD20|組織創新】創造力和創新的神經學


課堂筆記Wired to Aha! The Neuroscience of Creativity and Innovation 創造力和創新的神經學




講師:Britt Andreatta

主題:Wired to Aha! The Neuroscience of Creativity and Innovation


Britt Andreatta的演講總是生動有趣,她也是ATD的常客,這一場的主題是『Wired to Aha! The Neuroscience of Creativity and Innovation』。




【1】對抗變化的勝出條件:創造力


題目延續了她其他的著作『Wired to…』系列,她在On Demand課程中提到:


「創造力」能讓領導者帶領團隊及組織在這場巨變中勝出。


今年人類生活的改變將成為『新常態』,而我們必須成為定義及面對『新常態』的人。他舉了HBR的一篇關於經歷嚴重衰退的公司的研究,有81%的公司能在大衰退後存活下來,但是只有9%的公司能在大衰退後成長突破。



她提到這些勝出的公司其致勝關鍵在於採用創業家思維(entrepreneurial mindset),並把大衰退視為促進創新的轉機。


她以自身創辦Lynda的經驗為例,Lynda在911之後也軸轉(Pivot)成為線上學習的公司。


延續她先前的理念,她提到創造力跟創新的差別:


創造力是發現想法,而創新是落實想法


我很喜歡他裡面提到的這句話「Innovation is not creativity. Creativity is about coming up with the big idea. Innovation is about executing the idea – converting the idea into a successful business」。






【2】如何提升組織創造力?


關於創造力,Britt Andreatta提到,根據研究最能產生『Aha!moment』的時刻就是淋浴時,或者是跟水有關的活動,Britt Andreatta鼓勵我們應該多作一些休息,這樣會讓創意更容易產生,這也跟她在互動討論時所提出的『Psychological safety』有關。


組織應該讓員工適時的休息、感到安心與樂於暢言。Britt Andreatta提出透過「讓大腦皮質休息Resting Neocortex」、「讓大腦準備Preparing Brain」、「有意識的執行Sensory Gating」,可以訓練你的洞察力。


Britt Andreatta提到提升創造力的五種策略,分別是「提升思考強度Leverage strengths」、「適才適任Match role/tasks」、「適時休息,學會和大腦相處Work with the brain」、「接近自然水文Nature/Water」、「腦力遊戲Brain games」,這些都能讓創造力有所突破。


關於創新,Britt Andreatta提到創新有兩條途徑:


  第一條是「突破Breakthrough」

  第二條是「改善及增強Incremental」


她也提出研究數據,說明企業應該重視顧客及員工的意見,因為創新來源的前兩名分別是顧客與員工。








【3】孕育組織創造力與創新文化


最後,她提到了有60%的受訪企業並沒有一個常態的創新流程,她也提出了五點增進創新的建議。


 1. 『Invest in both paths』:他強調突破與持續改善都要兩者兼顧

 

 2. 『Have a clear process for innovation』:要有明確的創新流程


 3. 『Expand you sources for innovation』:讓創新的來源更多元,除了顧客與員工之外,還有更多的創新意見來源。


 4. 『Focus on execution』:創造力與創新,缺一不可,兩者是加乘的。


 5. 『Build the culture AND climate』:創造好的文化與氣候。氣候是成就創新的方針、通路及工具,而文化卻是讓創新變成組織的日常生活。


在會後的討論,有人問到領導者如何再次重建疫情後的組織,是否有機會再回到過去?


Britt認為這已經是個新常態,我們也回不到過去了,我們必須調整我們的心態,配合轉變,而我們的領導者非常需要我們的支援,因此這也是我們L&D人員發揮的好機會,我們的心態應該轉變為如何協助領導者。


因為領導者更應該在這個時候獲得員工更多的信任,而我們必須協助他。





【4】創造力的擴散


另一個問題提到,如果自己沒有權力提供創新意見,應該如何處理呢?Britt Andreatta鼓勵我們不要氣餒,反而應該要盡力與他人建立關係,建立自己的人脈網路,展現自己的價值,讓你的主管認識真正的你。


她也建議業主不要只是把所有的業務轉為線上,而是思考清楚現市場的需要,我們應該作正確的軸轉(PIVOT),而不是為了軸轉而軸轉,在考慮清楚之後,我們必須奮力向前,用以前我們沒有做過的方式來進行大規模培訓。


Britt Andreatta也提到,不是每件事情都能放在網路上來做的,在大流行之後,我們身為人類這個物種,還是渴望實體接觸,渴望擁抱,因此我們必須瞭解這樣的動機,找出最適合的作法,讓業務繼續向前。


對於組織如何進行創新革新,他推薦Sprint方法,透過快速原型與研發,加上先行計畫(Pilot),小規模試點,可以讓組織轉型更容易成功。






【5】孵化創新的源頭:心理安全感


有人詢問Britt Andreatta她對最近的示威抗議有什麼看法?她認為這樣的結果並不意外,因為有很多群體因為大流行而遭受生活上的痛苦與壓力,這些群體很多是有色人種,他們更苦於生活。





這次的疫情更帶來了嚴重的創傷,而美國有他自己的歷史與苦痛,這些累積下來,造成了這樣的事件,也帶給社會莫大的傷害,這些群體已經忍耐很久了,所以才會有這麼大的憤怒與悲傷,而Britt也認為我們應該做的更多,教育我們的員工學習與發展,讓社會繼續朝正向的方向走下去。


後面還有一段是關於心理安全『psychological safety』,Britt Andreatta強調這點對於組織創新是相當重要的,團隊成員需要知道有人再關心他,有同理心,關懷對方。


也確保自己說的話與發現都能被聽到,然後用幽默來解決衝突。


她也提到人身安全『physical safety』在天平的另一端,雖然現在問題很大,也沒有好的疫苗或治療方法,組織不應該強迫人們回公司上班,因為這樣會讓員工處於兩難,組織應該找到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法,讓你的員工感覺到真正的安全,這也是領導者要努力的。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