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ATD22|學習技術】為什麼大多數數位學習會失敗以及如何解決?




【ATD22|學習技術】為什麼大多數數位學習會失敗以及如何解決?


 主講者:Tim Slade

 直播時間:2022/5/16 1:00AM-2:00 AM

 主題:Why most eLearning fails & how to fix it





【講演摘要】


首先主講者Tim提出,大部分的eLearning失敗的原因, 有三個:


 1, It’s not designed for how people learn


 2, It’s not the right solution for the performance issue


 3,It’s not designed for what people need to do






學習並不是一個事件(Event), 是一個動態的過程。而成人的學習更是在一個Ecosystem 當中,不斷地進行與環境、組織跟其他人之間的互動。






不可否認的,隨著時間的過去如果組織沒有辦法將學習曲線延長,


  🎉不斷地進行再培訓(Retraining),


  🎉以及教練課程和回饋(Coach info & Feedback)


  🎉再加上使得員工感受到學習活動與績效表現(Performance Support)中有極度密切的關係,


那麼終歸這樣的學習經驗會隨著時間的過去,而被遺忘。





Tim 提出的方法為混合式學習法(Blended Learning).亦即,學習的成果應該跟培訓的目標做一個妥善的結合。








此外,Tim非常直白地指出, 很多時候,培訓跟員工的績效表現,沒有直接掛勾的主要原因是:整體培訓課程並沒有確實了解員工的需求,因此進行詳盡的需求分析是相當必要的。



而有太多的培訓假設:包山包海的課程是對員工有益。


事實上,恰恰相反。


最後主講者提出:


知識和行為並不必然是相互排斥的,反而是可以相輔相成的。因此,「知易行難」或者「知難行易」的矛盾狀況,有可能可以在良好的「以績效為基礎(Performance-Based)」的學習系統的設計下被妥善地排除。







【感想心得】


Tim Slade是一位非常有經驗的學習設計者,但他卻非常謙虛的說:



  I’m not really an eLearning designer!



演講中他以非常詼諧且生動有趣的講述方法,說明各種各樣eLearning設計的誤區。


  例如:假設學習者應該包山包海地進行各種各樣的學習,


  例如:假設培訓(Training)永遠是所有問題的答案。


然而,培訓沒有辦法給予學習者誘因,培訓也沒辦法改變外在的環境,因而,培訓的手法必須隨著內在誘因機制的改變,以及外在環境的變遷而日新月異,這對所有的課程設計者而言,都是一個非常好的忠告。


旭聯科技做為台灣最好的人力資源平台的提供廠商,我們不斷捫心自問:




  WHAT ARE PEOPLE DOING ?人們正在做什麼?


  WHAT DO WE WANT PEOPLE DOING ?我們希望人們做什麼?


  WHY AREN’T PEOPLE DOING IT ?為什麼人們不做這些事情?



以此三個問號,做為本公司最自豪的培訓平台(CTMS)邁向卓越的不斷自我省思。



Laissez Faire , Laisser Passer. 
任其所為,任其所行。



這句古典經濟理論的經典名言,其根本涵義在於:任何的制度設計都應該符合「人性」。若違背人性,這一個設計無論如何無法達到其應有的功效,以及預期的組織績效。


再度感謝Tim Slade如此精采的演說,也感謝ATD及台灣ATD交流會帶領所有致力於人力資源發展的夥伴們戮力前行。




















ATD台灣交流會為分享世界級的ATD國際年會的趨勢及創新實務,特於2022年6月28日舉辦2022全球人力資本論壇~ATD 22 REVIEW,邀請國際菁英與參加年會的專家舉行分享。


本次論壇的主題是PEOPE, PERSECTIVES, POTENTIAL。精選ATD年會中的精彩內容,並以職場的分工,分場次進行: 職場學習經營及組織發展與變革,內容以實戰經驗,會議精華及實務應用為主。希冀透過本論壇,在疫情時代所面臨的諸多挑戰中,找出關鍵作法與策略建議。


【活動資訊】

 日期:2022年6月28日 星期二

 時間:8:00-17:00

 地點:行政院人事總處公務人力發展學院(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30號)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