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即時花絮】人工智能與數位化人資應用趨勢 | ATD 2022 亞太年會-11/2 旭聯專場 陳年興 教授講座



後疫情時代,人們的工作環境產生了大幅的改變,人才的招聘與管理也面對新的挑戰。 而在 AI 機器學習已經在許多領域大放光彩的今天,這樣的技術能否與 HR 結合?又能發揮什麼樣的成效呢?



1. 工作型態改變


相較於傳統的工作型態,疫情使人們逐漸適應了遠端辦公,還有和同事之間工作時間非同步的合作方式, 大致可以分為:實體同步、實體非同步、虛擬同步、虛擬非同步 四種工作型態, 因應如此巨大的改變,要能夠適才適性的安排人力、進行人才的培育, 勢必需要大量的數據資料來輔助決策。




2.. AI 機器學習


機器學習能夠應用在什麼面向 ,人資朋友們經常要面對的各種問題當中,人員招聘與培育應該是經常碰到的議題, AI 機器學習除了能夠將繁瑣的流程標準化之外,還能夠透過資料的收集與分析輔助我們決策。 舉凡:

  • 分析員工與職位間是否適才適性

  • 客觀的追蹤工作進度與成效

  • 以數據為本,輔助管理個人的技能與發展

  • 在招聘初期透過大數據篩選出更有資質的應聘者,可以加速並簡化招聘流程



3.應用前的思考


導入 AI 進行人才招聘需要注意的幾項重點:

  • 需要立基於大量的資料,且需要注意資料中是否存在偏誤

  • 要明確知道目前招聘的人才是要來解決甚麼問題

  • AI 導入要能夠與當前的人資系統結合以作為數據來源

  • 導入 AI 是希望能改善當前的工作流程,而不是讓它更複雜


將 AI 機器學習應用於 HR 領域已然成為一個趨勢,今後的使用只會越來越頻繁, HR 未來也要將自己視為一個生產單位,產出對公司最有價值的人才,人才即是公司的資產。



結語:找出使用的初衷與未來性


如果當大家都開始運用AI機器學習,彼此之間的差異又會在哪裡。最直接可以看到的是從人工轉向自動化,這能省下我們在操作上的體力與腦力投入,轉而放在更重要的事情上。


而這個重要的事情,就來自組織策略的發展,這也是為什麼「人資要成為企業的戰略夥伴」這幾年逐漸成為非常重要的議題。


因為人資不在只是對人才的選、用、育、留,或是以HR三支柱的職能分工,而是將者些基礎事務轉以AI機器學習,人資者則是透過數據與企業發展的方向來構思,我們如何支持組織,甚至是跑在組織發展之前,布局組織的人才儲備庫。





精準佈局人才戰略.一秒掌握關鍵人才


我們理解嚴重影響台灣企業在世界經濟舞台上的表現,最大的問題就是「領導斷層」與「接班人」的問題,為了改善企業的競爭優勢,如何在企業組織中確認、發展以及晉留人才,成為一項重要的挑戰。




DTMC是全台第一套且唯一系統化的人才管理解決方案,DTMC整合來自企業內部HRM、eHRD資料,透過圖像化儀表板顯示內部人才數據,協助企業盤點內部人才資源,並快速掌握關鍵人才,精準佈局人才發展策略!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