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培訓交付】智囊魔法:透過人才協作最大化成果|ATD23年會|Mastermind Magic

快速變遷的商業環境中,企業領導者面臨日益複雜的挑戰。如新技術的崛起、人才短缺、組織創新等議題,為了成功應對這些挑戰,尋求合作和集思廣益的方法變得至關重要。



今年ATD23盛會中,Nicole Edwards透過「 Mastermind Group」為主軸,探討如何運用團隊合作的魔法,實現更高的成果,超越自我,並創造出真正獨特的價值。


【培訓交付】智囊魔法:透過人才協作最大化成果|ATD23年會|Mastermind Magic

講者:Nicole Edwards

主題:Mastermind Magic Maximizing Results Through Collaboration





【摘要】打造你的「The Mastermind Group」(策劃小組)


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培訓師。


過往的解決方案在面對新技術、新問題時,顯得難以契合。舉例來說,人們的工作模式出現混合辦公,或是完全遠距工作。對於新型態的工作模式,我們需要以一種新視角來思考,因應這些轉變,需要有相應的學習和發展的「Mastermind framework(策劃框架)」這種動態的學習模式,該模式主要是將參與者的需求置於核心位置。




【培訓交付】智囊魔法:透過人才協作最大化成果|ATD23年會|Mastermind Magic



以此模式發展的小組,稱為:「The Mastermind Group(策劃小組)」,其目的是透過團隊成員技能和專業知識的極大化,針對實際商業問題提出解決方案。



「The Mastermind group」概念是由拿破崙·希爾(Napoleon Hill)著作《思考致富》(Think and Grow Rich)中提出。期望通過聚集志同道合的人,讓每位成員都可以從他人的知識和經驗中受益,這個小組定期聚會,就成員個人的目標討論並進行頭腦風暴(Brainstorming),找出實現這些目標的最佳行動計劃。



隨著時間的推移,「The Mastermind group」已經演變出不同類型的小組,例如:商業、科技等各別主題的Mastermind group,或是期間限定的Mastermind Group,這些小組為了特定目標聚集在一起。



一個 Mastermind Group 具有一些關鍵元素,這些元素使其獨特,被定義為兩個或更多人積極參與追求明確目標,並展現出積極心態,形成一股戰無不勝的力量,因此,Mastermind Group具有以下特點:




 1. 專注於實現特定目標

 2. 提供支持、負責和反饋

 3. 通常會在特定時間結構化地進行會議

 4. 藉由頭腦風暴會議、目標設定活動,旨在幫助成員實現目標的活動。



【培訓交付】智囊魔法:透過人才協作最大化成果|ATD23年會|Mastermind Magic




破解Mastermind Group 的迷思



人們容易對Mastermind Group產生一些迷思,以至於還沒執行,就已經打消念頭,講者對於常見迷思的破解如:



迷思1:只適用於企業主或創業家

即那些想要解決事業問題並取得成功的人,雖然這可能是大宗,但是,越來越多的小組逐漸朝向解決問題與發展專業而成立小組,如今這些特定小組更延伸到女性領導力、中層管理者,正尋求更高級的職位。



迷思2:昂貴且往往難以找到

雖然有些 Mastermind Group 可能價格較高,但也有免費或低成本的替代方案可供選擇,Mastermind Group 的成員也以交換資源聞名,無論是人脈關係、專業知識還是服務,有各種各樣的團體可供選擇,作為人才發展專業人士,我們可利用自身專業知識,創建適合不同人群團體的優勢,並不僅僅適用於在某個特定領域的專業知識,它意味有相似心路歷程、目標或夢想的人,願意與他人一起參與、給予反饋、傾聽並支持他人實現他們的目標。



迷思3:需要長時間的奉獻才能發揮效果

雖然在某些情況下可能如此,但有些 Mastermind Group 是在形成後並持續多年地舉行會議,每個團體根據他們的共同目標運作,並不存在確切的形式,所以我們需要明確的目標和關鍵績效指標,為團體的執行方向設定藍圖。







組建 Mastermind Group 的四個基石


講者進而提出組成Mastermind Group有四大關鍵:



【培訓交付】智囊魔法:透過人才協作最大化成果|ATD23年會|Mastermind Magic


基石1:人,尋找擁有共同夢想的夥伴

人們提供與他們獨特的專業知識和背景相關的知識、資源和觀點。此外,不同的觀點可以幫助成員挑戰自己的假設和偏見,並啟發創新的解決問題方法。




基石2:想法,為了解決什麼問題

由小組成員產生想法,並帶來新的機會和創意解決方案。透過小組中進行創意思考,引發對常見問題的省思,進而找出新的解決方法,例如:如何在虛擬空間中進行互動?如何在不失去當今技術世界中達到現在的聯繫效果?透過對問題的發想,將這些領域的想法不斷被塑造和重塑,找出更有突破的思考方向。




基石3:社群,建立社群夥伴交流的空間

這可能是「Mastermind Group」 最重要的基石之一,因為「人」是這個團體能夠成功的關鍵所在。即使人們身處不同的地方,以及具有各自的觀點,但所有人都需要與社群建立聯繫。如何培養一個充滿活力的空間,不僅提供聯繫,還有共同的目的,這才能真正培養出社群感。


在虛擬空間中與人們建立聯繫是一個挑戰,尤其人們在家中或工作時,有來自各種干擾訊息和分心事物。所以將大家所擁有的東西轉化為建立凝聚社群的資本,是一項重要的目標。




基石4:解決方案,共同創造出創新的解決方案

解決方案可能以新洞察力、行動計劃,或引發新發現的新問題等形式出現,這些解決方案幫助成員找到解決問題、實現目標的方法,並促進個人和組織的成長,透過分享思想、提供反饋和共同努力,成員能共同創造出創新的解決方案,並相互受益。







Mastermind framework:卓越Mastermind Group的四種奧秘


對於小組內部的流程要如何進行,Nicole Edwards提出,在成立小組時應依照以下四大要點來推動小組的進行:


一、轉變心態以重新塑造形象



【培訓交付】智囊魔法:透過人才協作最大化成果|ATD23年會|Mastermind Magic


二、尊重和給予不同觀點發聲



【培訓交付】智囊魔法:透過人才協作最大化成果|ATD23年會|Mastermind Magic


三、利用引導和建立社群



【培訓交付】智囊魔法:透過人才協作最大化成果|ATD23年會|Mastermind Magic



四、保持結果在心中並延伸它們


【培訓交付】智囊魔法:透過人才協作最大化成果|ATD23年會|Mastermind Magic








Mastermind Group 基本組成跟運作方式



1.首先由 4~5位相似層級的夥伴組成團隊,這時團隊內不會有領導也沒有導師。


2.自我介紹及排定困境者(Hot Seat)順序,每個人都會輪到Hot Seat,

主要分享當前遭遇的難題跟瓶頸,並與成員討論改善方法與優化策略。


3.定期的周會議時間 一次會議約莫一個小時左右。



【培訓交付】智囊魔法:透過人才協作最大化成果|ATD23年會|Mastermind Magic


會議流程與時間分配:

 流程一:上週目標回顧 (5分鐘)

 流程二:Hot Seat 報告分享與問題討論 (50分鐘)

 流程三:當周目標設定,下周 Hot Seat 設定目標任務 (5分鐘)




目標設定方向須符合 SMARTER 原則

• S - Specific(明確)

• M - Measurable(可衡量)

• A - Attainable(可達成)

• R - Relevant(有關聯性)

• T - Time-bound(具時限)





【旭聯ATD研究中心觀點】


工作和生活中,我們常常遇到各種困擾和目標尚未實現的情況,這時候,單憑個人解決問題可能顯得力不從心。因此與志同道合且有共同夢想的人組成社群,利用眾人的力量和集體智慧來思考,產生出的解決方案將不只一種,而是結合了大家群策群力的獨創性方案。



這種聚焦於瓶頸與問題解決的小組,同樣可以應用在工作中結合學習。例如:企業規劃運用新技術發展產品或新應用,可以通過「Mastermind Group」的小組模式,每周專注於一個問題與應用技巧來發想與討論。



事實上Mastermind Group的應用並不僅限於上述例子,我們可以從多個角度來構思,組成學習型、專案型、興趣型、策略型……等不同類型的Mastermind Group,並掌握講者提醒的四大要項與推動技巧,有效集結團隊智慧並極大化。這些組織內的跨部門交流,不僅能提供成員更廣闊的視角與多元能力發展的機會,也對組織創新能力有莫大的助力。







掌握第一手最新消息!


歡迎加入 sunKOL 的行列!大家做伙來 sunKOL !!


ATD旭聯sunKOL最佳人才發展平台系統




6月20日 (二) 邀您一同掌握人資界領先趨勢和最佳實踐


今年,eHRD領導廠商旭聯科技將由黃旭宏董事長領軍5人團隊前往美國參與atd 與國際接軌,與全球企管與教育科技專業人士交流互動,分享最新的觀點和洞見。


旭聯科技將於6/20 下午分享atd 國際趨勢和最佳實踐,為您的人才發展戰略注入關鍵秘訣。


現在就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立刻報名參加!




ATD旭聯eHRD人力資源解決方案




ATD是什麼:2023ATD年會


ATD是什麼?ATD全名為Association for Talent Development,是一個位於美國的全球性人才發展組織,成立於1943年,ATD人才發展協會旨在提高企業和個人的培訓和發展水平。每年ATD年會舉辦全球性的人才發展峰會(AT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 Exposition),是全球最大的人才發展盛會之一,也是全球培訓和發展菁英人士的重要交流會。


AT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 Exposition包括超過300個課程和1200多個展示攤位,涵蓋了各種主題,如領導力發展、職業發展、教練和諮詢、培訓和開發等,吸引了來自全球各地的培訓和發展專業人士參加。此外,ATD還提供各種在線ATD課程、ATD能力模型、ATD認證、研討會和培訓資源,以支持個人和組織的發展。




ATD BEST Award 旭聯最佳人才發展平台系統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