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學習科學】引發行為轉變的力量:說故事的科學|ATD23年會|人才發展

故事是講者經常使用的溝通元素。因為故事是觸發人們情緒與同理心的有效工具,能夠影響人們的行為。

無論是管理者,還是訓練單位,認識故事對人們的影響,不僅能提升溝通的影響力,更強化學習者對學習內容的共鳴。

Hadiya Nuriddin為學習策略、教學設計領域的專家,且擁有超過20年的實務經驗。她於本演講中,分享將故事設計到課程中的技巧,以及說故事背後的科學洞見。


【學習科學】引發行為轉變的力量:說故事的科學|ATD23年會|人才發展

講者:Hadiya Nuriddin

講題:The Science of Storytelling

撰文者:eHRD_金融暨服務事業處 魏志安 總監



【摘要】為何故事能吸引人並產生共鳴?


講者以培訓經驗的角度出發,分享了多數講師將故事設計到課程時,會以講者為中心點思考,而忽略說故事的本意。講者提出三個思考重點,作為設計課程故事的提醒。

 1. 故事僅是傳達意圖的方式,重點於講者的用意,而非故事本身。

 2. 說故事的目的為改變員工的表現,企業培訓的目的,始終是改變員工的績效表現。

 3. 改變表現來自於吸引人的故事體驗,講者建議以聽者角度出發,找出聽者的想法、設計故事來引發聽者同理,進一步創造改變。


【學習科學】引發行為轉變的力量:說故事的科學|ATD23年會|人才發展

講者另提供三個方向策略,以科學洞見為基礎,提供應用技巧來形塑好的故事:



1. 使大腦同步


研究發現,當聽者在聽故事且充分理解的當下,聽者會經歷與講者一樣的大腦模式。基於這樣的科學發現,講者提供以下三項應用技巧,以增加故事的影響力。

(1)將故事中的情緒與欲發展的行為表現連結

(2)目的性地設計故事想帶給聽者感受、情緒、意義

(3)著重於故事當中主角的主觀感受,而非客觀事實與環境


【學習科學】引發行為轉變的力量:說故事的科學|ATD23年會|人才發展


2. 激發全腦


當人們在聽故事時,理解文字的腦部區塊,與體驗故事情境的腦部區塊會同時工作,這也給了講者機會能夠於故事中加入更多感知的細節,如氣味、聲音、觸覺等;能夠使聽者更加沉浸於故事情境中。講者提供三個應用技巧,以增加聽者的沉浸體驗。


(1)創造故事情境中的感官連結,如氣味、重量、顏色等,以激發聽者的大腦想像。

(2)多使用形容及動作的描述語句,使聽者更容易創造畫面感。

(3)於線上課程中,將正確的環境給故事角色,如真實的辦公場景。


【學習科學】引發行為轉變的力量:說故事的科學|ATD23年會|人才發展


3.利用大腦中賀爾蒙


當故事引發了聽者的同理心時,同時會使大腦釋放催產素(Oxytocin)、皮質醇(Cortisol)、多巴胺(Dopamine);催產素使人有同理心,更能與他人連結;皮質醇使人專注;多巴胺創造正向情感,使人更投入於故事情境中。講者以大腦科學為基礎,提出應用技巧的建議。


(1)創造大腦反應與績效表現連結,如於故事中加入”壓力情境”,使故事更貼近聽者。

(2)善用上述三項大腦物質激發聽者的同理心,且使其專注與更投入於故事中。

(3)謹慎選擇故事題材,避免過度觸發聽者的情緒反應,落入諮商情境。



【學習科學】引發行為轉變的力量:說故事的科學|ATD23年會|人才發展

【學習科學】引發行為轉變的力量:說故事的科學|ATD23年會|人才發展

演講末,講者再次強調故事僅是傳達的方式,應以終為始,著重在欲傳達的目的上。


【旭聯研究中心觀點】故事影響力,產生真正的改變

Hadiya Nuriddin在她的演講中生動地展示了故事在課程設計中的重要性,並強調了運用故事來提升員工表現的效果。從她的演講中,深刻體會到故事不只是一種娛樂形式,而是具有強大的影響力,能夠改變我們的想法、情感和行為。故事之所以具有這樣的力量,正是因為它能夠觸發人們的情感和同理心,使我們與故事中的角色產生共鳴,最終引發人們的行動。


Hadiya提醒到,故事除了是用來傳達意圖的工具,更應該著重於講者的用意。就像在演講簡報、內部會議或業務簡報等場合,故事能夠引發聽眾的共鳴,讓每個人深刻體會到這件事的重要性,並為接下來的內容產生濃厚的興趣。


同樣地,在培訓課程中,如果講者只是一個接著一個地講解概念和技巧,儘管人們可能會知道這些事情的存在,但隨著時間推移,很容易被遺忘。相反,通過故事引導課程的知識點,能讓聽眾明白這些事情的重要性,因為故事融入了具體且真實的情境,還能在實際應用中發揮故事所傳達的影響力,強化感同身受的魅力。


最後,故事設計是一種能夠觸動情緒和引發共鳴的力量。當你在策劃一場表達時,若能巧妙地運用故事,激發聽眾的興趣,並在心靈上產生深層次的共鳴,將會創造真正的改變。



掌握第一手最新消息!

歡迎加入 sunKOL 的行列!大家做伙來 sunKOL !!

ATD旭聯sunKOL最佳人才發展平台系統

6月20日 (二) 邀您一同掌握人資界領先趨勢和最佳實踐

今年,eHRD領導廠商旭聯科技將由黃旭宏董事長領軍5人團隊前往美國參與atd 與國際接軌,與全球企管與教育科技專業人士交流互動,分享最新的觀點和洞見。

旭聯科技將於6/20 下午分享atd 國際趨勢和最佳實踐,為您的人才發展戰略注入關鍵秘訣。

現在就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立刻報名參加!



ATD旭聯eHRD人力資源解決方案

ATD是什麼:2023ATD年會

ATD是什麼?ATD全名為Association for Talent Development,是一個位於美國的全球性人才發展組織,成立於1943年,ATD人才發展協會旨在提高企業和個人的培訓和發展水平。每年ATD年會舉辦全球性的人才發展峰會(AT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 Exposition),是全球最大的人才發展盛會之一,也是全球培訓和發展菁英人士的重要交流會。

AT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 Exposition包括超過300個課程和1200多個展示攤位,涵蓋了各種主題,如領導力發展、職業發展、教練和諮詢、培訓和開發等,吸引了來自全球各地的培訓和發展專業人士參加。此外,ATD還提供各種在線ATD課程、ATD能力模型、ATD認證、研討會和培訓資源,以支持個人和組織的發展。

ATD BEST Award 旭聯最佳人才發展平台系統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