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學習科學】後認知大腦:21世紀L&D策略的基礎模型|ATD23年會|人才能力

愈是研究人類大腦的運作方式,愈能了解到,人類在面對未知挑戰的時候,怎麼引領大家願意面對挑戰,並且是找出開創性的執行方式。企業創新往往會受限於既有的商業模式,要在組織建立新商業模式來支持企業增長、組織變革或推動組織流程的更新,勢必是對既有模式產生推動上的衝突甚至是阻礙。



對於L&D(Learning & Development,簡稱L&D)單位就不只是推出執行企劃,更要著眼在擴大L&D的影響力。所以掌握人類大腦的思考特徵,將會支持你在推動人才發展計畫,找到重要的關鍵思路。


 【學習科學】後認知大腦:21世紀L&D策略的基礎模型|ATD23年會|人才能力

講者:Clark Quinn

主題:The Post Cognitive Brain The Foundation of a 21st Century L and D Strategy

撰文者:eHRD_研發處-系統架構部 林聖博 資深工程師






【摘要】如何讓「SHIFT(轉變)」在組織內發酵



「SHIFT(轉變)」,是作者開頭破題想傳達的概念,那麼應該改變甚麼?



過去,我們仰賴既有的認知進行學習與領導,但面對快速變遷的世代,又有甚麼是"一定"的呢?


作者也引用了一些書籍,包含大家所熟知的《Thinking Fast and Slow》以此提出人們在許多情況下都很容易受到「偏見」的影響,導致我們根據不完整、不準確的資訊做出決定 ,藉此來引起聽眾對於自身的「思考方式」和「行為」的反思。



 【學習科學】後認知大腦:21世紀L&D策略的基礎模型|ATD23年會|人才能力



縱使"變化、學習"陳腔濫調的再被提出,作者也提到,企業在培訓上投入了大量資金,只有很少一部分的投資產生了實際影響(在2012年美國花在培訓上的支出高達 1650億/年鎂,卻只有10%產生實際效益)。





So what do we need to know? 開啟轉變的關鍵因素


建立支持學習的環境 : 不僅僅是包容,而是實際上的重視、欣賞差異,讓組織有更多的選擇來尋找最佳答案。



給予組織的人安全感 : 給予讓人犯錯與分享的舞台,並且提供可以即時回饋的機制。



實踐方式的建議 : 進行 Brainstorming 這是其中的一種幫助人們在創新、跳脫框架的一種思考方式。



 【學習科學】後認知大腦:21世紀L&D策略的基礎模型|ATD23年會|人才能力





​【旭聯ATD研究中心觀點】改變始於行為習慣與團隊文化的雙軌支持


講者認為,如果你的組織希望能在這快速變化的世代中存活下去,那麼唯有不斷的學習及創新,來提高整體的競爭力。



首先,就"犯錯"來論述,曾有人詢問筆者,如何成為senior?當時筆者回答"大哉問,不知",後來在一個偶然機會下,一位前輩分享了他的答案:"資深,不過是犯了比較多錯而已"。

套回這篇作者提到的內容,如果你想提高競爭力、想變強,那麼就不應該害怕"犯錯",畢竟人類是通過經驗和學習來協助決策的,唯有不斷的累計經驗,並透過經驗增強適應變化的能力


再者,就"文化"而論,講者提出對組織而言,實踐的成敗關鍵在於"文化",而所謂"文化"不僅是"有多重視培訓與發展",更需要注重的是組織提供團隊成員多大的安全感?人們唯有在足夠"安全感"的環境中,才更能勇於探詢 Why? 以及主動尋找 How。




 【學習科學】後認知大腦:21世紀L&D策略的基礎模型|ATD23年會|人才能力


而要用什麼"方法"呢?講者提到的 Brainstorming 僅是達成目的的其中一種工具而已,為了達到目的,根據不同組織、不同規模會有不同的適合方式,不論何種方式,都需要建立一個支持實驗和測試新方法、技術的文化,如此也才能持續精進優化。



最後是有關"回饋",舉例來說,假如個人未記帳以利在消費行為上的自我回饋,僅依靠自身的記憶與感覺,日後覆盤時如何發掘與分析問題?如何提出具體的改善方法與行動? 更何況集合眾人力量的組織呢?若組織沒有定期"回饋",又該如何確保政策的有效性以及持續性?值得注意的是,提供從多面向來的回饋,才是"實踐"過程中,最重要的一環。










掌握第一手最新消息!


歡迎加入 sunKOL 的行列吧!大家做伙來 sunKOL !!


ATD旭聯sunKOL最佳人才發展平台系統




6月20日 (二) 邀您一同掌握人資界領先趨勢和最佳實踐


今年,eHRD領導廠商旭聯科技將由黃旭宏董事長領軍5人團隊前往美國參與atd 與國際接軌,與全球企管與教育科技專業人士交流互動,分享最新的觀點和洞見。


旭聯科技將於6/20 下午分享atd 國際趨勢和最佳實踐,為您的人才發展戰略注入關鍵秘訣。


現在就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立刻報名參加!



ATD旭聯eHRD人力資源解決方案


ATD是什麼:2023 ATD年會


ATD是什麼?ATD全名為Association for Talent Development,是一個位於美國的全球性人才發展組織,成立於1943年,ATD人才發展協會旨在提高企業和個人的培訓和發展水平。每年ATD年會舉辦全球性的人才發展峰會(AT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 Exposition),是全球最大的人才發展盛會之一,也是全球培訓和發展菁英人士的重要交流會。


AT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 Exposition包括超過300個課程和1200多個展示攤位,涵蓋了各種主題,如領導力發展、職業發展、教練和諮詢、培訓和開發等,吸引了來自全球各地的培訓和發展專業人士參加。此外,ATD還提供各種在線課程、ATD能力模型、研討會和培訓資源,以支持個人和組織的發展。




ATD BEST Award 旭聯最佳人才發展平台系統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