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未來準備能力】人才發展的創新勢在必行|ATD23年會|人才創新|人才發展

人才創新能力的展現,能讓組織跳脫既有行為模式,用新視角、新方法、新模式來面對變幻莫測的環境。創新要如何成功實踐,關鍵在於創新方法是否可持續性、系統化和有條理地被運用。



在ATD23講座中,Matt Donovan分享,「人才發展」同樣需要有創新的基因,通過對創新概念與模式的了解,讓人才成為引領組織創新的關鍵動力。



【未來準備能力】人才發展的創新勢在必行|ATD23年會|人才創新|人才發展

講者:Matt Donovan

主題:The Innovation Imperative for Talent Development

撰文者:eHRD_研發處-產業別部 臧哲遠 經理





【摘要】為何 84 %人認為創新的重要,卻僅有 6%被表現出來


根據 McKinsey & Company 統計數據,有 84 % 的高階主管認為「創新」非常重要;但同份統計數據,僅只有 6% 的 CEO 滿意公司目前「創新」能力的表現。針對這項數據,講者提出究竟是什麼的因素,才能在組織裡啟動創新動能?



首先,先盤點組織裡是否具備「創新」的三項標準條件:


1. 當中要有新的事物,包含想法、模型、方法、技術……等。

2. 必須有被採納應用。

3. 必須有價值,尤其是對公司的利害關係人。




【未來準備能力】人才發展的創新勢在必行|ATD23年會|人才創新|人才發展

雖然我們不難理解創新的條件,但實務上會遇到另一個難題,就是人們常常會把「創新」的意思混淆,導致追求創新的成果變得複雜。例如:「創新」有個很常會混淆的詞為「發明」。可是「發明」滿足前面所提到1、2兩項,現實上,不一定能被世人採納或是應用,甚至可能還停留於理論上。所以發明不等同於創新。



「創新」的面向有很多種,像是有改革的或延伸的創新;有的創新是對外,有的則是對內。孰優孰劣並無絕對,而是應回歸到為什麼要創新? 以及期望創新帶來的影響為何? 例如 iPhone 的首次發表,「改革」了整個行動手機市場,而目前 iPhone 新發表會,主軸則為「延伸」了甚麼新功能。另一個例子,是企業對客戶服務進行優化,或是企業對內部流程進行優化,對於企業本身一個是「對外」、一個是「對內」,兩個創新方向不同,為不同種類的創新。







導入創新文化的6項指標與5步創新流程


講者提供了一個「創新廚房」概念流程,基於證據、驗證來達到「創新」。「創新廚房」需要有六個概念來發想「創新」:


1. 有探索性的。

2. 可持續性的。

3. 可循證實踐的。

4. 可採納應用的。

5. 可實測的。

6. 能強化文化的。



這六項概念對於在組織內推動創新型專案時,可做為參考指標,舉例來講,組織進行敏捷性調整,獨立出來的組織結構,能否被實踐、被應用,以及敏捷成效該以什麼指標來測量執行效率。或者在推動學習組織的專案中,專案項目是否擁有可持續、能否有讓學習文化落實到參與者的身上。透過上述六個創新概念,能幫助我們進一步用更全面的角度來思考是否具有創新的因子。



【未來準備能力】人才發展的創新勢在必行|ATD23年會|人才創新|人才發展


「創新廚房」以五大流程來發想「創新」:


1. 探索。

2. 改善。

3. 試驗。

4. 反思及分享。

5. 整合。


「創新廚房」的五大流程:探索、改善、試驗、反思及分享、整合-形成了一個循環,引領創新思考進入不斷演進的創新旅程。流程不僅激發了創造力和想像力,還強調學習、反思和分享的重要性。無論是個人還是組織,採用這樣的創新流程將有助於實現創新的成功機率。






【旭聯ATD研究中心觀點】


「創新」這項能力不論對個人或是對組織,都代表著不斷升級與轉變的意思。從百年企業到新創公司,都需要持續創新以應對市場變化的需求與提升競爭優勢。



如同近期的疫情衝擊下,對企業的工作模式以及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方式,都與疫情前大不相同,外部環境的變化,影響著企業內的運作模式必須採取創新、變革作為以適應疫情。另一個舉例為 ChatGPT,ChatGPT 的出現,已經開始改變了人類學習方法,甚至人們已陸續將這些新技術帶入工作中。



不同種類的「創新」有不同意義,以講者舉例的 iPhone 發表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破壞性或維持性的創新,都有其獨特的價值,不能說哪一種更好。在組織中,我們應該同時推進激進式和漸進式的創新。因此,如何實現良好的「創新」成為一項非常重要的議題,否則我們都只是紙上談兵,甚至可能破壞原本的行為模式。




講者提到的「創新廚房」就是一套很好的實現方式,有系統化、流程化來達到「創新」。




【未來準備能力】人才發展的創新勢在必行|ATD23年會|人才創新|人才發展


講者強調「試驗」、「反思及分享」這兩個流程在創新廚房最為重要。為了避免一個新想法、流程或工具,直接導入而影響到公司既有的運作,所以應該先進行少部分的實驗、測試,並且要蒐集、評量並持續優化,接著進行整合,才是有完整故事的「創新」,最後才能有系統、有證據地應用、導入於公司。



當企業在導入「創新」過程中,必須實踐創新廚房「能強化文化」的概念,而這通常是執行過程中容易被忽略的一環。若沒有整個組織體制的配合,導入新的「創新」項目往往困難重重,因此,公司需要發起活動和機制,建立內部習慣,以確保文化的形成。



透過「創新廚房」的六個概念和五個流程,我們能夠以科學化、系統化和數據化的方法激發「創新」,並能有效地將「創新」導入和應用於企業中,為組織帶來強而有力的動能













掌握第一手最新消息!


歡迎加入 sunKOL 的行列!大家做伙來 sunKOL !!



Google Play ➡️ https://reurl.cc/MRYjAm

 sunKOLAPP





6月20日 (二) 邀您一同掌握人資界領先趨勢和最佳實踐



今年,eHRD領導廠商旭聯科技將由黃旭宏董事長領軍5人團隊前往美國參與atd 與國際接軌,與全球企管與教育科技專業人士交流互動,分享最新的觀點和洞見。



旭聯科技將於6/20 下午分享atd 國際趨勢和最佳實踐,為您的人才發展戰略注入關鍵秘訣。



現在就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立刻報名參加!




atd旭聯分享會


ATD是什麼:2023ATD年會


ATD是什麼?ATD全名為Association for Talent Development,是一個位於美國的全球性人才發展組織,成立於1943年,ATD人才發展協會旨在提高企業和個人的培訓和發展水平。每年ATD年會舉辦全球性的人才發展峰會(AT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 Exposition),是全球最大的人才發展盛會之一,也是全球培訓和發展菁英人士的重要交流會。



AT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 Exposition包括超過300個課程和1200多個展示攤位,涵蓋了各種主題,如領導力發展、職業發展、教練和諮詢、培訓和開發等,吸引了來自全球各地的培訓和發展專業人士參加。此外,ATD還提供各種在線ATD課程、ATD能力模型、ATD認證、研討會和培訓資源,以支持個人和組織的發展。




ATD BEST Award 旭聯最佳人才發展平台系統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