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活動花絮】《經理人月刊》,經理人學習成長趨勢觀察|旭聯共好成長營



旭聯共好成長營,第二站:經理人學習成長趨勢觀察:齊立文《經理人月刊》總編輯

隨著環境變遷,企業迎來的新問題與新挑戰,如今年初chatgpt引發的話題,對現有產業提出新的挑戰。企業迎來的議題,同樣需要新技術、新作法來面對。



《經理人》作為管理知識交流和學習平台,多年來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專業的工作心法,面對這些議題,同樣在持續分析當前環境下,什麼樣的內容才是企業所需要。這次邀請到《經理人月刊》齊總編輯與我們分享學習主題的發展趨勢,為訓練單位提供全面性的參考方向。




1.學習內容的變與不變


科技技術進步,使企業發展的能力要求一直沒有停下腳步;相對的,即使學習能力不斷再變,特定主題的需求仍是維持不變,舉例來說:主管領導管理的能力掌握,不是一次課程就能到位,還會隨著個人歷練與身處環境的不同,領導力需求與應用情境也會跟著心境變化。

齊總編輯引用在2022《 FT’s second annual chief learning officer survey》,內文有份資料調查142位學習長(Chief Learning Officer,CLO),分析2022年企業對高階管理層提出的學習內容,整體來看領導力依然是第一,與此同時,數位技能、永續性、數位轉型等重要度持續提升。


調查內容的重點,是讓我們看到什麼樣的內容不變,更從學習長所期盼的學習趨勢,從而意識到不同時代的管理層會因為環境的演進而有所調整。




2.焦慮成因:不確定性,對未來普遍存在焦慮


除了調查國際管理層的學習趨勢,國內企業的學習趨勢,更是不可忽視。

DDI在2021年進行台灣領導力調查624 位台灣領導者與85 位人資專業人發現,大約五分之一的領導者認為組織已經做好數位轉型的準備,其他五分之四對數位領導與數位洞察力等方面仍感到欠缺。


另一方面,《經理人》在2022 自我成長調查,從組織各層級的員工來分析,發現愈基層,對未來的焦慮感愈強烈。這種焦慮感來自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導致想像未來的畫面就愈來愈模糊。




3.人資在學習發展的戰略布局:主題內容、系統平台、個人價值。


上述的現象,凸顯出若無法因應環境學習新技能,企業能力僅能維持在原有的狀態。同時,內部員工會從現有的學習內容來判斷,這間企業是否符合現在的學習趨勢。


人資在這時代反而會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從多元化的環境中,為團隊打造出可以擁有新技能的學習平台與學習內容,以此來保持團隊能力外,更是翻轉個人與企業的成長型思維。

除了將重點放在學習什麼內容上,更重視每位員工的價值,例如:升遷、學習新技能等,這些在無形中都會提升每位員工對未來不確定性的應變能力。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