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講座花絮】翻轉式學習.人資與科技的碰撞火花

翻轉式學習是近年盛行的新教學模式,透過翻轉學習能讓講師與學生在課堂中保留更多互動交流的機會;而翻轉概念也能應用於企業培訓,打造生動有趣的課程,讓員工學習積極有效率!


本次講座邀請旭聯人才發展顧問Olivia講述「翻轉式學習」的概念,破除迷思,並傳授建立翻轉課堂的正確步驟,幫助企業有效打造翻轉培訓課程;旭聯客戶經理Andy分享翻轉式學習的數位化應用實例,為員工創造高互動的學習內容,提升企業學習力!



▎翻轉學習在翻什麼?

-旭聯科技 人力發展顧問 陳筱雯Olivia

Olivia先講述翻轉學習的概念,以及與傳統課堂學習的差異。透過Bloom分類法,我們可以了解到翻轉學習最重要的是從底層將思維、技術深度向上翻轉,讓學員積極的應用、分析與創造,且要掌握以學習者為中心的要點,進行時間與空間的徹底改造,並運用科技支持,讓未來在課程進行上,有更多的可能。

 

▎翻的好又翻的巧

-旭聯科技 人力發展顧問 陳筱雯Olivia

接著Olivia提到幾個HR夥伴對於翻轉學習最常提出的疑問與迷思:


「科技支持」有其必要嗎?答案是有其必要,透過科技能夠讓我們與時俱進、提供重要媒介,轉換不同層次的思維,也能讓課堂進行的時空更彈性自由,增進學習效益。


翻轉學習的迷思

1. 以數位取代實體並非翻轉學習,而是數位化。

2. 翻轉學習可以提升自主學習意願嗎?雖然可以帶動學習意願,但需搭配課程設計與學習者本身的意志。

3. 缺乏科技資源無法進行翻轉學習嗎?雖然執行中恐有阻礙,但仍能以其他資源達到翻轉學習的精神。


如何提升學習意願?最需要關注的是介於有意願與無意願之間的學員,帶領學員從思想心態開始翻轉,進而提升動機意願。


最後Olivia分享了翻轉學習SOP:前置-Buy in>課前-課前活動>課堂-互動>課後-實作,幫助HR夥伴循序漸進的有效建立翻轉學習課程。






 

▎翻轉學習數位應用實例分享

-旭聯科技 客戶經理 鍾政函Andy

Andy接著分享旭聯客戶透過培訓大師系統達到翻轉學習的應用實例,呼應Olivia的翻轉學習SOP,首先在前置步驟可透過系統收集學員資訊,例如年度訓練計畫等,並可在線上直接開立學習活動,建立以學員為中心的課程。


課前則可以在系統上進行線上問卷調查、填答即時互動、文字雲等,為學員進行簡單的引導聚

焦,也能活絡學員在課前的學習氛圍。


課堂進行中,透過課堂間的互動問卷或測驗,提升學員的課堂參與度,讓學員即時觸發學員情境,並可在課後設置學員討論區,持續將課堂的內容進行提問或交流。

而系統上也能主動推薦相關課程、線上課程排行榜等內容,幫助學員拓展學習廣度,提升進行下一次學習的意願。


課後可以將多元內容進行延伸,整合數位媒體資源,持續強化對學員的訓練廣度與深度,並可透過積分樂透抽獎,創造競賽的激勵效果,對於活絡學習氛圍有很大的助益。

 

▎旭聯客戶回饋

  • A企業 人資管理師:課程內容精實,能快速了解翻轉學習的精髓,期待能再續辦類似主題的課程。

  • B企業 企劃副理:感謝旭聯持續舉辦線上課程,讓企業人資學習不受時空限制!

  • C企業 人資部:謝謝旭聯一直走在前方,為企業人資夥伴開路!


旭聯與各位人資夥伴一同面對疫情、旭創未來!抗疫系列講座持續進行中,敬請鎖定旭聯官網。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