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領導力發展】建構人才耐壓能力:從災難和破壞到團隊的凝聚力和表現|ATD23年會

如何有效對團隊施以「壓力」,這是管理者常面臨的課題,壓力小,會弱化團隊發揮潛力;相對於,施加過大壓力亦造成反效果,導致生產力下降。



這其中不乏管理者對團隊成員的理解,以及對各項績效目標達成任務配置的掌握。 這對管理者的考驗就是一門領導的藝術,Jolie Wills在本演講中,論述壓力對自身的影響性,如何打造耐壓的環境? 進而提升團隊凝聚力與績效成果表現。



【領導力發展】建構人才耐壓能力:從災難和破壞到團隊的凝聚力和表現|ATD23年會

講者:Jolie Wills

講題:From Disaster and Disruption to Team Cohesion and Performance

撰文者:eHRD_營運處 易仲雯 資深副總經理


【摘要】ATD能力模型:建構團隊耐壓力


認知科學家Jolie Wills在演講中強調了「耐壓(pressure proofing)」的重要性,她的演講可歸納成以下四個重點:


1. 高壓情況對於我們的生理和心理都可能造成傷害。為團隊成員提供合適的工具和培訓,以保護他們免受這些危害至關重要。



2. 當處理得當時,壓力能創造學習和成長的機會,這需要可平衡壓力帶來的潛在風險方法,最主要來自適當的培訓以及團隊和組織支持。



3. 在當今的工作環境中,使團隊成員具備「耐壓」的能力不可或缺。應提供成員必要的訓練;團隊和組織支持系統,使其能在壓力下有效發揮自己能力與成長,而非完全避免壓力。



4. Jolie Wills提出統計數據顯示美國1/2工作者出現倦怠現象,高達2/3員工感覺與團隊組織脫節。這是現今管理面一大挑戰,解決上述問題為領導與管理者迫切需求。



演講末,講者提供了一個免費的團隊活動,這個活動主要在幫助團隊成員建立更好的聆聽和提問技巧。同時也提供了一個關於領導力「帶領幸福感對話模型」的影片,期許人們可以在壓力下茁壯成長。



【領導力發展】建構人才耐壓能力:從災難和破壞到團隊的凝聚力和表現|ATD23年會



【旭聯ATD研究中心觀點】 領導團隊的永續生命力


疫情帶來人類的警醒與反思:何種作為方能真正的「永續」? 聚焦在企業管理面,「永續」也讓領導者更意識到具身心健康的員工方能驅動企業成長與基業長青。


而講者提供了一個新穎又帶有警示性的觀念:當今的工作環境充滿挑戰,「壓力」既然無法避免,即不應再視為個人課題,而是企業的領導者與管理者應接納並面對的事實,視「壓力」為一種必須被正確管理的風險,並積極建構團隊「耐壓力」。



除了個人需有所作為,團隊需要理解和相互支持,領導和組織層面更需要幫助員工具備適應和管理壓力的能力,這是每個人的責任,也是Triple responsibility(自己、團隊、組織三層責任)的核心概念。




【領導力發展】建構人才耐壓能力:從災難和破壞到團隊的凝聚力和表現|ATD23年會

雖然講者未能在短短的演講中論述如何做到「耐壓力」建構要素:團隊和組織支持? 但筆者認為企業領導與管理者可從上述三層責任概念,思考方向與做法:


1. 增強員工自我對壓力覺察、接納與調適能力

2. 強化主管對成員定頻溝通與關懷能力

3. 培養主管與團隊成員支持性傾聽的能力

4. 建立開放、相互尊重、同理且相互支持的組織文化


而講者提出平衡壓力風險的另一要素:適當的培訓。


筆者觀察這不僅為企業永續的關鍵要素,更是提升組織「耐壓力」的上游思維。


因為人們對高度變動、難以掌控甚或失控的情況往往產生焦慮與高壓,如企業培訓體系能讓員工縮短學習曲線,包含更多元的學習管道;企業制度鼓勵同仁跨領域知識技能先備學習,領導與管理者型塑成長型思維環境與企業文化,相信能培養工作人更具備韌性與適應力,而「壓力」也將轉換成挑戰,為個人的職業生涯、團隊、領導者以及組織方面提供最好的學習和成長機會。



【領導力發展】建構人才耐壓能力:從災難和破壞到團隊的凝聚力和表現|ATD23年會




掌握第一手最新消息!


歡迎加入 sunKOL 的行列吧!大家做伙來 sunKOL !!


ATD旭聯sunKOL最佳人才發展平台系統


6月20日 (二) 邀您一同掌握人資界領先趨勢和最佳實踐


今年,eHRD領導廠商旭聯科技將由黃旭宏董事長領軍5人團隊前往美國參與atd 與國際接軌,與全球企管與教育科技專業人士交流互動,分享最新的觀點和洞見。


旭聯科技將於6/20 下午分享atd 國際趨勢和最佳實踐,為您的人才發展戰略注入關鍵秘訣。


現在就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立刻報名參加!




ATD旭聯eHRD人力資源解決方案


ATD是什麼:2023 ATD年會


ATD是什麼?ATD年會全名為Association for Talent Development,是一個位於美國的全球性人才發展組織,成立於1943年,旨在提高企業和個人的培訓和發展水平。每年ATD舉辦全球性的人才發展峰會(AT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 Exposition),是全球最大的人才發展盛會之一,也是全球培訓和發展菁英人士的重要交流會。


ATD人才發展協會包括超過300個課程和1200多個展示攤位,涵蓋了各種主題,如領導力發展、職業發展、教練和諮詢、培訓和開發等,吸引了來自全球各地的培訓和發展專業人士參加。此外,ATD還提供各種在線課程、ATD能力模型、研討會和培訓資源,以支持個人和組織的發展。



ATD BEST Award 旭聯最佳人才發展平台系統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