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七十年淬鍊台灣奇蹟,長春石化導入旭聯eHRD實踐專業人才力


長春石化集團的發跡史,始於1949年以500元資本,創立年營業額3000億的跨國集團, 70年默默耕耘,撐起台灣石化王國一片天,長春石化三位創辦人始終堅持無私謙遜的經營哲學,卻也同時要求高度專業的精神,應用在人資管理制度上,則是人才標準化的實踐。


長春石化集團擁有1萬5,000多名員工,九項產品年產能排名世界第一。如此龐大的體系,藉由一套繁複的系統化管理,一點一滴優化並落實每個環節,全面提升管理效率。集團企業內部推動ISO 9000國際品質管理及ISO14001國際環境管理的標準化經驗,結合系統化管理概念,制定人才發展計劃,將各領域人力進行標準規格化設定,涵蓋專業技能、需求職能、專業證照、培訓計畫之訓練藍圖,依循企業產品研發、全球推廣之策略,規劃出完整宏大的人才布局。

長春石化集團早期已架設完整的企業內Netware區域網路及視訊高速網路,並建立ERP系統,以此為基礎,逐步建構數位化人才管理平台,其中集團之人才培訓管理系統則引進業界第一品牌—旭聯培訓大師CTMS系統。長春石化集團人資部蔣龍杰課長表示,石化業的人才培訓為高度專業項目,培訓系統除了功能完善,更需要完備的教育訓練相關知識輔佐,而旭聯完整的eHRD產品架構,不僅完善的支持企業人才發展需求,更預應企業未來人才力的管理與發掘;此外,旭聯團隊豐富的國內外培訓諮詢經驗,提供後續支援服務的體系完備,加上業界口碑良好、客戶滿意度高、強調資安防護等因素,促成雙方在人才管理發展上之合作。這也是在長春HR團隊選商之初,曾邀系統建置各大廠商進行評比,其中不乏國際知名大廠,最終由旭聯培訓大師CTMS系統勝出之因。


旭聯培訓大師CTMS系統架構彈性大,與長春集團現有系統的相容性高,導入啟動後,可與運作中的行政管理、績效考核系統無縫接軌。蔣龍杰課長更進一步指出, 培訓大師CTMS系統上線三年來,實務上展現出四項重大效益:

  1. 長春石化人員培訓體系龐大,人資本部之外,各廠區也設置訓練人員,各廠原本各自分立的訓練內容,系統導入後,達到有效整合,人資本部也能藉以一體適用的標準,掌握各廠區訓練計畫的落實程度。

  2. 公司每年制定年度目標後,HR將依目標進行各項展開規劃,培訓大師CTMS系統大大提升規劃作業時效,與執行準確度,相較於過去的系統,更能協助HR人員進行報表制定與培訓提醒事項。

  3. 培訓大師CTMS系統強大的資訊整合功能,在導入之初化解許多基層人員的使用抗性,尤其面對內外部客戶稽核時,快速的搜尋功能,可適時展現人員訓練之考核、回訓等紀錄,系統的深度解析運作,不論內外部客戶皆對企業人員訓練素質大大加分,基層人員因而了解系統效益,在心理與實務的雙向建設之下,導入工作更加順利。

  4. 長春石化是以技術為本位的企業,專業證照管理,是內外部人才管理極重要的一環,系統導入後,部門主管依據「證照管理」功能,可掌握內部各人員證照數量、類別,證照到期預警機制,更可提醒人員進行證照更新回訓或升等,讓人才證照盤點工作準確有效率。


面對國際競爭數位轉型的壓力,長春石化一萬名海內外員工之人力提升的第一要務便是加強e-Learning力度,首先由人資本部授權並協助各部盤點課程,制定訓練發展計畫,除了現有法令遵循、政策宣導等常規e化課程之外,人員升等所需的技術課程學程,也都將製作成e-Learning課程,供海內外共同適用;同時,提升內部講師e化能力,優化現有一萬多門課程,在人才標準化的基礎上,加速推動數位學習進程,讓七十年的長春集團,也能貼合時代新貌,掌握數位力,加強人才力,邁向下一個七十年。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