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培訓交付】秘密教練的業務-探索學習者的奧秘!|ATD23年會|培訓人才與引導

當企業意識到AI技術能夠提升生產效率後,現有人才如何掌握並應用AI能力,成為一個嶄新的學習需求。


近年來,科技應用在數位化、行動化等方面進行了多次技術升級,人們在技術使用方面也需要與時俱進。


企業引入新技術的同時,如何使團隊能夠快速掌握和適應成為一項重要的訓練議題。因此,對於「如何高效率學習」進行研究成為了不可或缺的一環,這有助於我們了解人類大腦在學習過程中的運作方式,以及哪種學習模式能夠更有效地接收新知識。


這次ATD23年會現場,Tania Tytherleigh從20多年教學和學習領域中,並且為神經語言程序設計者的專業研究中,探討「以學習者為中心的設計教學計畫」如何創造高效的學習成果。


【培訓交付】秘密教練的業務-探索學習者的奧秘!|ATD23年會|培訓人才與引導

講者:Tania Tytherleigh

講題:Secret Trainer’s Business –Learning about Learners!

撰文者:eHRD_高科技事業處 陳美吟 副總監




【前言】教學模式被忽略的議題


教學,在我們的成長過程是再熟悉不過傳遞知識的方式,因此,有朝一日我們需要「分享」已知的知識時,也會很自然而然的透過「教學」來傳遞這些知識給學習者,但對於「教學模式」意即,何種教學方法可更有效傳遞知識內容?以及學習者(learners)能否吸收?

這些議題容易被忽略,常會陷入「教學的人講到流汗,但學習者嫌到沒口水(台語諺語)」令人遺憾的窘境。



【培訓交付】秘密教練的業務-探索學習者的奧秘!|ATD23年會|培訓人才與引導




【摘要】 順應人類大腦學習的五項祕訣


講者先以「Why is learning about learners important?(為何深入瞭解學習者至為重要?)」

開場,讓我們認識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學習路徑,不僅要從需要以學習者為起點的內容設計,同時還要考量教學上要避免的事情,讓整份教學計畫專注在學習者的學習體驗,進而提高學習者的學習成效。



本演講中提出5項秘訣,強化教學內容與學習者神經的聯結:



1. 讓學習者遠離杏仁核挾持。

It’s important to keep learners out of amygdala hijack!

大腦每15秒鐘會自動掃描環境,以確認周圍是否有危險,因此,我們的教學設計應避開會觸發學習者杏仁核挾持(amygdala hijack)反應。會觸發被挾持的情況,包含:教學內容太難,或學習者覺得被忽略、講師講的話太多,還有分享的案例和學習者無關、教學者與學習者沒有互動…等等。當教學不受歡迎時,即會觸發學習者的杏仁核挾持(amygdala hijack)反應。



【培訓交付】秘密教練的業務-探索學習者的奧秘!|ATD23年會|培訓人才與引導





2. 建立教學者與學習者的聯結。

We need to create connection with our learners, and between learners.

課程中提出問題、能夠引起學習者被尊重且有適時的互動,都可與學習者建立聯結。講師也建議,可以利用一些容易與學習者建立聯結的元素加入學習內容中,比如:動物(狗、貓…)、設計小組競賽活動等,透過互動活動來創造彼此的連結點,更可將我們期望呈現的學習重點嵌入在這些活動中。



【培訓交付】秘密教練的業務-探索學習者的奧秘!|ATD23年會|培訓人才與引導





3. 建立學習者良好的情緒態度。

A good emotional state is important to great learning.

神經科學的研究結果得知,當學習者處於良好的情緒態度時,學習狀態是最有精神。講師分享在設計教學計畫之前,會先確認這次教學的期望,以及要為學習者營造出什麼樣的情緒感?講師分享自身在教學設計時,通常會設計幾個學習點,讓學習者感受到興奮、快樂、驚訝和高興的氛圍,進而提升學習成效。



【培訓交付】秘密教練的業務-探索學習者的奧秘!|ATD23年會|培訓人才與引導

在去年奧蘭多ATD的實體課程上,講師先發送一段自己錄製的影片,讓學習者觀看影片中的興奮情緒的自己,將當下的情緒傳遞給學習者。另一方面課程現場也有設計,比如:歡迎海報上的用詞、找禮物小挑戰等,透過這些設計來引發學習者的情緒。






4. 教學者必須小心,不要把學習者的杯子倒的太滿。

We must be careful not to overfill their cup.

人類大腦每次能處理的資訊量有限,因此學習過量的資訊,就會像倒太滿水的杯子,大腦負荷超載,無法再接收額外的訊息。有鑑於此,教學內容的設計,需要借助心理學的「Chunking Principle(分段原則)」,將教學內容拆分成小部分,每次專注一個重點避免一次教學過多的內容。比如:教學內容總共有10個步驟,一次只教一個步驟,再第一步驟的練習後結束後,緊接著第二步驟的教學依此類推。


【培訓交付】秘密教練的業務-探索學習者的奧秘!|ATD23年會|培訓人才與引導





5. 對大腦來說,改變意味著痛苦!

To the brain, change means pain!

大腦具有節省能源的機制,因此它傾向於懶惰,避免不必要的能源浪費。當人們需要學習新知識或改變既有習慣時,必須耗費額外的精力,這個學習過程對大腦而言是相當耗費腦力的。


講師將這種狀態以「Pain(疼痛)」的方式形容大腦的心情,用以描述學習新事物或改變習慣所需的困難與挑戰。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建立新的神經通路(例如:熟練駕駛技巧,或新習慣的養成)需要耗費大量時間和腦力的原因。



【培訓交付】秘密教練的業務-探索學習者的奧秘!|ATD23年會|培訓人才與引導

講師建議在教學內容中精心設計「上下文」,以便學習者更好地掌握整體情境,並理解學習新內容後可能產生的變化。


設計上下文時,主要以5W1H(Who、What、Where、When、Why、How)的視角來思考。其中,「Why」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為當學習者明白學習新事物.和自己的相關性和重要性後,對學習的抵抗力將大幅降低。






【旭聯ATD研究中心觀點】


如本文開頭所述,「教學」是我們最熟悉不過的知識傳承方式。雖然我們都知道,不要像傳統教學方式所用的「填鴨式」教學方式,也因此,我們努力的將課程多加設計了「牛刀小試」般的測驗題,課後提交學習心得感想…卻依然在課後成效追蹤上沒有看到效益。然而,這個問題不但是校園中老師們的困擾,也是企業中培訓人才方面的共同困擾。


講者提到,當我們一昧追求學習成效的更高level之前,應該透過上文小標所列的五項秘訣來設計我們要呈現的教學設計內容,並透過可以幫助學習者重複及演練的方式加入互動環節,以達到嵌入學習的方式,進而加強學習者對教學新內容的神經網路鏈結。



最後分享講者對「學習」有了以下不一樣的詮釋,也再此分享給共同在培育道路上的各位,讓我們持續的以學習來開創更美好的最佳途徑!


  • Looking and listen

  • Experience

  • Apply

  • Repeat and rehearse

  • New skills and knowledge


【培訓交付】秘密教練的業務-探索學習者的奧秘!|ATD23年會|培訓人才與引導








掌握第一手最新消息!


歡迎加入 sunKOL 的行列!大家做伙來 sunKOL !!


ATD旭聯sunKOL最佳人才發展平台系統


6月20日 (二) 邀您一同掌握人資界領先趨勢和最佳實踐


今年,eHRD領導廠商旭聯科技將由黃旭宏董事長領軍5人團隊前往美國參與atd 與國際接軌,與全球企管與教育科技專業人士交流互動,分享最新的觀點和洞見。


旭聯科技將於6/20 下午分享atd 國際趨勢和最佳實踐,為您的人才發展戰略注入關鍵秘訣。


現在就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立刻報名參加!



ATD旭聯eHRD人力資源解決方案



ATD是什麼:2023 ATD年會


ATD是什麼?ATD全名為Association for Talent Development,是一個位於美國的全球性人才發展組織,成立於1943年,ATD人才發展協會旨在提高企業和個人的培訓和發展水平。每年ATD年會舉辦全球性的人才發展峰會(AT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 Exposition),是全球最大的人才發展盛會之一,也是全球培訓和發展菁英人士的重要交流會。


AT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 Exposition包括超過300個課程和1200多個展示攤位,涵蓋了各種主題,如領導力發展、職業發展、教練和諮詢、培訓和開發等,吸引了來自全球各地的培訓和發展專業人士參加。此外,ATD還提供各種在線ATD課程、ATD能力模型、ATD認證、研討會和培訓資源,以支持個人和組織的發展。




ATD BEST Award 旭聯最佳人才發展平台系統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