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職涯發展】什麼是職涯敏捷性,如何實施?|ATD23年會|人才職涯|旭聯ATD研究中心

人才的職涯發展逐漸成為人資單位的重要議題,當企業對每位人才的提供相應的職涯發展路徑,除了會提升個人對企業的認同度,更會加強人才留任意願。這不僅有利企業打造人才庫,並對企業發展提供了有利的人才戰力。



人資單位對職涯發展的重視,將成為企業留才的重要指標。這次ATD23大會上,Yu Ling Chang講者為我們分享如何打造職涯敏捷性,讓職涯規劃在組織內部推動上,能夠持續提升每位團隊成員的職涯發展價值。



【職涯發展】什麼是職涯敏捷性,如何實施?|ATD23年會|人才職涯|旭聯ATD研究中心

講者:Yu Ling Chang

主題:What is Career Agility and How Can You Implement It

撰文者:eHRD_金融暨服務事業處 黃千芸 測試工程師




[主要目標]


 1.了解為什麼職涯敏捷性在當代變化的世界中很重要


 2.從系統的角度深入了解什麼是職涯敏捷性


 3.應用“3i”模型,說明如何通過循序漸進的方法來實現職涯靈活性,以保持與“未來工作”的相關性



【職涯發展】什麼是職涯敏捷性,如何實施?|ATD23年會|人才職涯規劃能力


我們生活在 vuca 的世界,變化不斷發生,沒有任何事可以辦法百分之百確定,像是近幾年COVID-19爆發、chatgpt 的興起,未來充滿著不確定性且無法預測,這正是職業敏捷性很重要的原因。



且這裡有兩個有趣的事實,一是技能的半衰期現在只有 5 年,這意味著你現在所擁有的技能可能會在很短的時間內過時;二是職業生涯的平均長度變的更長,約為 60-70 年,而工作的平均任期為 4.5 年,這說明人們換工作如此的頻繁,在整個職業生涯中可能會換15次,那在這些頻繁密集的技能要求變化,那保持職業敏捷性就很重要了。



【職涯發展】什麼是職涯敏捷性,如何實施?|ATD23年會|人才職涯規劃能力


從字典上查詢「敏捷」這個字義,指的是快速、輕鬆地且可控制地改變,現今敏捷這個詞在所有商業世界都非常的流行,但在早期這個詞主要再討論身體運動的變化,大家常把 agility 跟 agile 互換使用,講者在這邊給出一個明確的定義"agility is the quality or state of being agile"



最後我們可以定義 職業敏捷性是 擁抱變化的職業發展策略:



【職涯發展】什麼是職涯敏捷性,如何實施?|ATD23年會|人才職涯規劃能力


Agile Career Development (ACD) Process 六步驟



最後我們可以定義 職涯敏捷性是 擁抱變化的職業發展策略,Agile Career Development (ACD) Process 的六步驟:


(1) Agile Career Backlog Creation 規劃敏捷職涯清單(長期職涯規劃)

- 設定長期職涯目標和要求


(2) sprint 規劃(目標設定和短期職業規劃)

- 確定短期職涯目標並創建衝刺工作


(3) sprint 實施

- 整合當時最好的可用信息、資源和機會,並與利益相關者合作。


(4) 漸進式反思

- 在 sprint 期間不斷地不時反映當前的立場,以檢查進展情況並找出阻礙進展的障礙。


(5) sprint 審查

- 審查sprint的成就和未完成的任務,並邀請利害相關人提供反饋。


(6) sprint 回顧

- 反思過去的 Sprint,確定吸取的經驗教訓,並採取持續的流程改進行動。



【職涯發展】什麼是職涯敏捷性,如何實施?|ATD23年會|人才職涯規劃能力

綜合以上可結合成一個職涯敏捷性模型,在中間的agile career 是主要的結果,透過 ACD process可以實現個人的敏捷職涯。






【旭聯ATD研究中心觀點】心得


職涯敏捷性是在不斷變化的職場環境中適應及應對變化的能力,尤其近年covid-19出現、AI 也開始入侵我們的生活,敏捷職涯的重要性更能讓我深刻體會。要保持職涯敏捷性就需要透過持續的學習讓自己可以不斷的跟上現在最新的趨勢及技術,像是參加培訓課程、多接觸各種講座,保持著學習的心態可以強化自己的價值,也可以讓我們更容易適應各種突如其來的變化。



演講內容中所提到的 ACD process 與我們傳統的職涯規劃不同,這個流程可以幫助我們將長期的職涯規劃分解成可管理的小塊且持續把所有的小成就累積成整個長期目標,第一次聽到這個step-by -step 的方法覺得受益良多,因為透過這種步驟分成小塊來執行,能讓每個小目標保持更多彈性用來應對這多變無法預測的世界。














掌握第一手最新消息!


ATD旭聯sunKOL最佳人才發展平台系統


6月20日 (二) 邀您一同掌握人資界領先趨勢和最佳實踐


今年,eHRD領導廠商旭聯科技將由黃旭宏董事長領軍5人團隊前往美國參與atd 與國際接軌,與全球企管與教育科技專業人士交流互動,分享最新的觀點和洞見。


旭聯科技將於6/20 下午分享atd 國際趨勢和最佳實踐,為您的人才發展戰略注入關鍵秘訣。


現在就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立刻報名參加!



ATD旭聯eHRD人力資源解決方案


ATD是什麼:2023 ATD年會


ATD是什麼?ATD全名為Association for Talent Development,是一個位於美國的全球性人才發展組織,成立於1943年,ATD人才發展協會旨在提高企業和個人的培訓和發展水平。每年ATD年會舉辦全球性的人才發展峰會(AT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 Exposition),是全球最大的人才發展盛會之一,也是全球培訓和發展菁英人士的重要交流會。



AT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 Exposition包括超過300個課程和1200多個展示攤位,涵蓋了各種主題,如領導力發展、職業發展、教練和諮詢、培訓和開發等,吸引了來自全球各地的培訓和發展專業人士參加。此外,ATD還提供各種在線課程、ATD能力模型、研討會和培訓資源,以支持個人和組織的發展。





ATD旭聯eHRD人力資源解決方案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