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ATD22|生涯規劃】克服疲倦 3 個關鍵



  ▌講題:The 3 Keys of Overcoming Burnout

  ▌講者:Justin Hale





【摘要】


根據多份研究統計,發現員工在職場上,自我評量有疲倦感的比例為 52~79 %。要解決員工的疲倦感,會有以下兩個挑戰:


  一、太多事情要做。
  二、做了不合宜的事情。



有三個方法可以解決:


  1. 記下更多,減少遺漏

  一天事項太多,請記錄下來。

  你的大腦是讓你去創新的,不是用來儲存的。




  2. 保持完整的承諾待辦清單

  承諾才是真正壓力來源。

  行事曆是行事曆,待辦清單是待辦清單。

  清單才能讓你快速完整知道,目前已經承諾待辦事項。


 


  3. 考量時間,學會說不

  1 天只有 24 小時,一次只能一件事。

  最無用之事,莫過於以有效的方式,把根本不該做的事做好。

  每個一個承諾之前,其實有三種選擇,做、拒絕、協商。

  當說了不,不能結束,而是一個開始,給予出額外選項、或方向。





【解析】


從開頭的自我評量統計結果,可以發現一個嚴重議題,代表包含現在,公司可能就存在一半的人,帶著疲倦感上班。這種疲倦感,可能會讓員工上班變成消極,可能會讓員工萌生更換工作想法。



正常情況,人們都喜歡成就感,能透過完成工作項目,獲得自我滿足感,讓自己有動力繼續前進。



但事情變了多,東西做不完,又多了許多不適合的項目,工作上的疲倦感就會大幅度上升。



講者有提到,綜合疲倦感兩個挑戰,會有個情景:『可能某位員工,明明忙碌一整天,到了 18:00 下班時間,卻發現好像原訂安排今日的工作項目,一項都沒有完成。...甚至這個情景可能是您最近發生情況。』



這段話震驚到了我,確實自己在擔任 QA 組長時,就曾親身經歷發生過。甚至當時當天回頭看,也搞不清、弄不明一天到底做了甚麼事,但是卻忙碌了一整天,筋疲力竭了一整天。




隔天的我就採用了一些方法,剛好部分切合到講者一些觀點。

  1. 詳細紀錄待辦項目。

  2. 詳細記錄當日實際工作項目。



兩者列出來,才發現每天有實際更多的項目需要完成。



原先記在腦中的工作項目,只佔了真實工作項目 1/4,所以一天就被這其他 3/4 工作項目佔滿。


後續開始正視這些其它工作項目,也納入到待辦項目中,有條理化去做優先順序,並且嘗試結合統整,去做優化、改善這些工作項目。



也因為可以條理化列出待辦事項清單,可以知道自己的負荷量,知道自己組員的負荷量,能更好安排後續工作量,能安排到更有好的資源分配;並能如實往外呈現量能,來協商協調後續跨部門進來的工作量。



最後讓自己及組員的組有著更好效率的方法,來完成組中工作項目。



把東西寫下來,列出待辦清單,透過清單考量到資源時間,並對接下來進來的工作進行協調。就可以解決每天堆積如山的事情,有效率做合宜的項目,工作的疲倦感就能大幅度降低!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