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ATD22|培訓交付】如何設計高互動、有成果的互動式培訓

新冠疫情期間,所有培訓模式也隨之改變,實體、線上或混合模式,相對於如何提高互動性,都是培訓講者重要的技巧,同時也帶來三個問題:


  • 為什麼學習需要互動?

  • 如何找出最佳的互動模式?

  • 有哪些有效且實用的互動技巧?


今年ATD22由Brian Walter分享,關於互動式學習對L&D在規劃學習流程,或是講師在設計培訓課程時,要怎麼把培訓融入在課程中。



 ▌講者: Brian Walter

 ▌講題:How to Be Dramatically More Interactive 如何顯著提高互動性







【一、模式轉變:線上模式對工作與學習的影響】


當人們逐漸擁有WFH(Work From Home)的工作經驗,線上工作模式的特性,也間接影響到L&D在學習設計的切入點。






Brian Walter提到工作者對培訓的需求,傾向更短、更有趣,能夠混成的學習特點。



這不只是因為行為模式帶來的轉變,更重要的原因:「這種學習模式更符合人們在工作環境下的學習需求。」







當個人化(In-peraon)、虛擬(Virtual)、混成辦公(Hybrid),已成為這一代工作者的共同記憶,如果學習模式再用一整段的時間來規劃,反而會顯得很笨重,或是缺乏彈性與有效性。



如何在時間不變的情況下,創造出符合學習者的習性?



「Interactive(互動式)」學習。則是一種既能引起學習興趣,又能將提升學習成效關鍵。








【二、為什麼需要互動式學習?】


當一場培訓體驗中結合互動環節,更容易強化學習者的記憶。原因在於,訓練經歷能夠製造「Emotion(情緒感)」。






就像我們在遊樂園遊玩,體驗遊樂設施的過程中,因情緒帶動的感覺,反而會讓我們對這趟經歷記憶深刻。




同樣的原理,將「Interactive(互動)」加入到培訓的環節中,將會為你的培訓帶來更佳的學習成效。






Brian Walter分享自己的作法,在一千多人的演講中,邀請參與者在所有人的面前回答問題。



當參與者聽到自己在回答後,會獲得二十美金。當下明顯看出參與者的表情變化。與此同時,每個人也因為這項激勵,從原本沒有感覺,轉向想要主動來嘗試。








你可以看到背後有人正在拍照。事實上,另一桌的人根本不知道他是誰,我們就只是用簡單的互動手法,就可以獲得每個人的注意力與參與感。



良好的訓練環境,最終要創造出大家一起參與的感覺,當你看到人們表現出不同的情緒,他們才會把注意力放在當下,感受這一刻你所帶來的訊息。







【三、互動力量:互動設計常見的3種問題】



  怎麼樣的互動是最有效?


Brian Walter將我們在設計互動式培訓常見的問題逐一探討,並從互動頻率、模式、位置等方向來分享,L&D在規劃互動式教學時的重點:




  1.互動頻率


  互動頻率並不是愈多愈好,不要為了互動而互動,不然會產生反感,導致學習者在培訓結束後,只是感覺很快樂,實際上沒有學到任何東西。



  所以在規劃互動頻率時,要站在學習者的角度來思考,這項互動機制的目的是什麼?是為了引起注意、還是建立共同的參與,還是通過互動來創造實際交付。



  藉由明確了解互動的用途,才會知道什麼時候要有互動環節。







  2.互動時長


  互動環節並不代表都是長時間,有時透過短時間的沉澱思考,也是一種互動環節。



  例如:講者直接示範,播放十秒鐘的音樂,讓我們思考兩道問題。藉由這段體驗,我們會發現即使是短互動,也能將注意力拉回到當下,以及提供給學習者思考的空間。






  3.互動位置


Brian Walter分享到,我們在設計互動環節,需要先釐清兩個問題:



  What number is your training now?現在培訓的互動位置在哪個環節?


  What number do you need it to be?你真正需要的互動環節在哪個位置?



第一道問題,是幫助我們先檢視當前的訓練結構,互動環節在哪個位置,以及目前互動的頻率是多少;接著從學者的角度來思考,現有的互動對於學習體驗帶來的成效與目的是什麼。






Brian Walter直接指出,如果將一場培訓劃分成「1-20」的區塊,最好的互動環節應該在7-15之間。



上面是作為互動的大方向設計,其實互動位置的選擇,你需要根據公司文化,講者的風格和參與者的期望來設計,總體來說,你只要把握一個互動的核心原則:「創造人們所嚮往的改變。」



如果你希望人們嘗試新的銷售技巧,新工作方法,或是更多元的嘗試,最重要的是,打造出人們相信在改變行為後,能夠有更好的未來。



所以你在設計互動式課程時,依照此原則來規劃互動的位置。因為互動,會觸動人們真正相信的情感,並採取正確的行動。



當人們相信,才會有行為的改變,也才會有更好的行動。







【四、Volentainment:10個提高互動技巧】


有哪些互動技巧能夠運用在互動環節上,Brian Walter舉出十種互動技巧,幫助L&D在規劃互動式環節,有具體的操作方式:



  1. The Mony rule

  人會因為為了贏得獎金或獎品,或者是禮品卡而更加的投入。


  

  

  2. Call & response shout outs

  呼叫和響應喊出聲

  

  

  3. Volunteer ball

  當主講者將球丟向受培訓者,他可以選擇自願參加,也可以安排旁邊的人來參加回答問題。

  

  

  4. Would you rather?

  問一個問句,用兩個極端的答案,讓參與者回答。

  





  

  5. Yes、No、Maybe?

  用一連串問句方式,回答者可以選擇yes、no、maybe來回應。可以讓受培訓者從接受者變成參與者。

  




  

  6. Fact or crap?

  讓大家覺得是在玩,用問句的方式,加上圖片,讓大家回答這是事實?還是廢話?

  

  

  7. Speed interviewing

  三人為一組,放著音樂,每人都在45秒來回答所提出的問題。完成後再隨機換新的一組,依序3-5個問題繼續回答。

  

  

  8. Fluffy Fluffy deep

  用比較幽默、軟性的兩個問題,再加一個比較有深度的問題。

  

  

  9. Hot table topics

  透過8分鐘的頭腦風暴的方式,分組討論,最後提出三個解決方案,一個是簡單的;第二個是困難的,可能要更多的預算、人力、跟政策支持;第三個是令人震驚的解決方案。

  

  






  10. Flag poll

  將問題給予三個選項,分別對應三種顏色的旗幟,讓各組舉旗來回應,最後再公布答案,可以創造現場高互動性的結果。






Brian Walter分享10個互動技巧非常實用。當我們能善用這些技巧,不只幫助我們在培訓中創造想要的結果,還可以提高授培訓者的學習熱情、專注度。



這些具有黏性的內容,能讓聆聽者具有難忘的體驗,更加印象深刻,保存在內心的了解並有所感動,進而產生行為的改變。







人因為相信才會有所改變,培訓過程有更多的互動,才會讓人有真正相信的感覺,也才能夠採取行動。



講者分享這所有的技巧叫Volentainment,希望所有培訓參與者有娛樂感,更加能徵求志願回應的參與者,做我們所期待想要他們做的事,以提高培訓現場的幽默、有趣、高互動的學習氛圍。






















ATD台灣交流會為分享世界級的ATD國際年會的趨勢及創新實務,特於2022年6月28日舉辦2022全球人力資本論壇~ATD 22 REVIEW,邀請國際菁英與參加年會的專家舉行分享。


本次論壇的主題是PEOPE, PERSECTIVES, POTENTIAL。精選ATD年會中的精彩內容,並以職場的分工,分場次進行: 職場學習經營及組織發展與變革,內容以實戰經驗,會議精華及實務應用為主。希冀透過本論壇,在疫情時代所面臨的諸多挑戰中,找出關鍵作法與策略建議。



【活動資訊】


 日期:2022年6月28日 星期二

 時間:8:00-17:00

 地點:行政院人事總處公務人力發展學院(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30號)













bottom of page